给同人写作新手的一点小建议+Word使用指南(图文讲解)

※下面所有的建议,都不是绝对的,在特定情景下依旧可以使用

※仅仅针对刚刚开始码字的新手,一些稍微注意一下就可以提高阅读体验的小技巧

※不是针对文笔的!!不是针对文笔的!!看这个并不能提高文笔!!

※本来只想写指南的……后来发现软件的部分越来越多了,算了干脆当做软件使用指南看吧

※本篇开放转载

建议部分:

1、不要出现颜文字

如果你是认真的要写一篇完整的文章而不是随笔,不是闹着玩儿也不是写颜文字段子,那么请不要在你的正文里出现任何颜文字。不仅仅是正剧向的东西,即使是日常向出现颜文字也非常影响阅读体验,那显得非常非常的随便 

 2、不要出现过于网络用语的词汇

就是不要太多的出现奇奇怪怪的网络流行词

流行是一时的,文章是永久的,要是你不想在两年后重读自己的文章时被里面的网络老梗尬到抠脚趾头,那就从一开始就少用,真的

 

3、注意断句和分段

这个,其实本来并不想特别拿出来讲,本来么断句和分段就是写文章的基础,但是我仍然经常在新手的文中发现一长段文字没有任何标点的情况。 

即使你断句正确,没有整合的长段也会给人喘不过气的感觉。这种时候要么放慢速度仔细断句,要么读好几遍来理解意思,非常的扰乱节奏,影响阅读体验。

与之相对的是也有部分新手分段太过随意简短,几乎每句话都自成一段。如果不是要特别强调某句话或者某个场景,单句成段也少用,太零碎了会给人不完整不知道重点的感觉。 
节奏感很重要。 

4、标点符号规范

同上,其实是基础。 
标点,小学内容,双引号里边的引号请用单引号,提到书名请用书名号,这些,基本的,回忆一下,不要丢掉,写作的时候按照标准来。 

错误最多了该是省略号了,省略号,六个点,“……”这样的,不是“,,,”,也不是“。。。”也不是“···”,电脑打字是shift+6,手机打字,输入法点符号再点中文,不可能没有的。用过一次之后就会直接出现在你常用标点的第一个,不麻烦吧……为什么总有人省略号不用省略号呢

还有一个比较麻烦的是逗号,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个情况,手机的中英文逗号看起来一样,但是用电脑打开就会发现其实还是不一样的,这时候我就会用word的查找替换功能把所有标点替换一遍,很快,花不了几分钟,真的。 

5、文章格式尽量整洁不要出错

格式,我相信因为怕麻烦复制过来没有检查格式就直接发表的写作新手肯定不少,其实也没错,只要你码字的时候没有乱打空格和分段,基本上应该不会出问题。我没有出过这个问题,所以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段间空行不一致文章中间有空格的情况,总之需要稍微注意下,这个跟分段一样很影响节奏感,一看就是新手,显得极其不认真。

开头两格暂且不论,这个迷之复制到lof就会没有开头两格,我也没办法。但是你起码所有段都没有开头两格对吧……这一段没有,下一段两格,再下一段变成了三格,就……可能我强迫症吧,这样的文我一般不看。 
但是段间距层次不齐,空格标点排放随意,我相信你自己都看不下去,无论正误,只要整洁就可以,看着舒服,至少让人有阅读欲望。 

6、不要只写了两百字就放出来

写作请一定沉住气,沉住气

我已经非常多次的看到刚开始写作的新人把内容少到两页都撑不满的内容直接放出来当连载了

这么点内容是想表达什么啊,人什么都还没看明白呢文章都没了

章节不是随随便便你写到哪儿分到哪儿的,请务必按照剧情内容,在一段剧情的小高潮处,断开章节

我自己的情况,字数不超过五千字的短篇,一般是不会分开连载的,一万字左右的短篇也最多分个上下章,需要连载了,基本都是会写到三万字以上的

当然不是要你一定要写到我这么多,连载的话,每一章请至少写到一千个字吧


8、就算感觉篇幅不够也不要拿空白段来撑场子

大段的空白会扰乱节奏,阅读体验很不好

要是觉得篇幅短就多写一点

空白段落不会让你的文章更完善,只会让原本就没什么内容的文章变得更空


8、半吊子日语一点都不酷

很low,非常low

什么无路赛岂可修,自己平时和朋友说说就算了请不要带进正式来写的小说里来好嘛,角色对话就算了描写里面带半吊子日语是禁区,对我来说是看到即弃的那种

看起来一点都不会提高文章逼格反而不伦不类四不像好嘛,好好写文章,乖


9、脑子里有个大纲再动笔。

很多新手怕麻烦,或者觉得不必要,完全没有写大纲的意识。

如果你的这篇文章不是短的可以一次性就写完,那么无论你把这个故事的流程在脑海里过了多少遍,你也一定会写着写着就忘记。所以,请把你的主线写下来,写正文的时候没事就看看,不要觉得麻烦。

见过一些新手啥都没想就开始动笔,或者脑海里有个几百字的片段觉得不错就写了,写着写着就不知道要写啥,然后就开始觉得没脑洞。一问吧,连自己想写什么都不知道,写到哪儿算哪儿。

等等!桥豆麻袋!顺序是不是错了?还没构思好起因经过转折结尾就开始动笔了?你想写的是故事还是流水账啊?快回去写大纲,对,就你,现在,马上。 
 

软件部分:

首先说个题外话,码字不要在线码,并且一定要备份,不然太容易丢失了。

另外,我个人不喜欢用记事本以及类似APP码字,因为我文章都偏长,记事本不能使用撤销和查找替换,甚至不能方便的调整格式,备份也不方便。

在这里介绍我唯一使用且推荐的码字软件:WPS

额……怎么感觉跟广告似的,其实其实也不一定是WPS,只要能保存word文档的软件都行,因为我后来发现不止wps一家,这个不重要。

接下来我会统一说一下我为什么不用市面上那些乱七八糟的打字软件,而只用word,介绍几个我常用的功能:

1、撤销

别笑,我跟你讲,我用过的其他码字软件没见过有这个功能的,以至于有一个句子我删掉准备改,改着改着又觉得原来比较好的时候,只能哀嚎着认命。 

还有我也说了我文章比较长嘛,刚打开文档的时候容易误点,万一这时候还点到空格和删除,我特么连哪里被我自己改了都不知道,贼鸡儿蛋疼,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基本的功能记事本和其他打字软件都没有。

null

2、查找替换

……有word类以外的打字码文app有这个功能的吗? 

应该不用多说,替换标点,主角改名,成语写错修改,这个是最基本也是几乎必用的,基本功能。

点开菜单之后→查看→查找替换

null

null

3、字数统计

你可以方便的知道你现在码了多少字,我知道有人会说一般打字软件都有这个,但是某一段多少字它也是可以统计的,你只要选中这一段再点字数统计就好了,选段字数和全文字数都会显示,这样就可以清楚的知道你这一章多少字了、是不是该转折了,写长篇的控制字数神器。

菜单→查看→字数统计

null

效果如图

null

4、输出长图

是的你没看错,wps除了可以直接保存为word,还可以直接输出长图,就是你知道的那个长图,很好用,就是开头会有个水印,最后有个二维码。对我来说是小问题,不碍事,能在一个软件里面解决当然最好。

菜单→文件→输出为长图片

null

5、智能排版

排错版感觉没救了?智能排版拯救你,一键删除空格和添加首段缩进,非常方便,考office的时候我就在想了,为啥office没这功能呢,躺

菜单→开始→拉到最底下→智能排版null

你想要的应该都有

null

6、云文档

怕文档丢失?用云文档呗

它可以像聊天记录一样自动将你打开过的文档备份到云端,这样你在别的终端,比如说电脑打开wps的时候,登录同一账号就可以在线打开这个文档,接着你上次同步的内容码字,不用麻烦的传文件 

但老实说我不喜欢用这个功能

开启云端之后它就不会再备份到本地了,如果恰好它还没同步完成你就关掉了网络,你再从别的终端打开的时候就会发现丢失了一段,再从手机打开可能会发现那一段彻底消失了。 

所以我是一定要直接备份到本地的,不备份到本地我不安心。我一般都会直接注销登录以关闭云备份功能,不过也有用的觉得不错的小伙伴,大家自己权衡。

这个功能在WPS界面的首页

null

可以自己新建文件夹整理,大概这种感觉的

null

7、自动换行

这个是为了适应手机版而为手机版单独开发的功能 

简单来说就是自动适应手机,说白了wps还是word文档嘛,文档什么样大家都清楚,手机一行看不清这么多字,又不好方便的改动字体大小,于是就有了这个功能,自动按照手机每行显示量换行,这个模式既可以用来查看也可以用来打字,两指缩放就可以方便的改变显示大小(原本字体的大小是不变的),显示大小改变之后换行也会自动调整,非常方便

编辑模式叫自动换行,阅读模式叫适应手机,意思是一样的,在最下面

null

8、编辑和阅读模式的切换

这个也是手机版的功能,编辑模式是下拉模式,就是那种通常的从上拉到下不翻页的,方便码字。点击左上角的完成之后就变成了阅读模式,阅读模式是翻页模式,就是一页一页的左右翻页,并且这个模式下是不可编辑的(可以复制和批注),大大降低了误点的可能性,方便查看,一般用这个看小说,退出会自动记录退出的地方,下次进来的时候是直接进到上次退出的地方的。 

null
null

大概就这些,想到了再补充。

 
评论(7)
热度(14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